城投公司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5-13来源:

  指导思想:2015年,公司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加强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切实转变公司作风,为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一、明确廉政建设责任,努力提高责任意识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公司党委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党委书记与各班子成员、各部室、子公司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公司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对各分管部室、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三是各部室、子公司要根据职能划分,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及具体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中,形成抓工作、抓勤政、抓廉政、抓纪律、抓队伍、抓作风的良好格局。

  (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纪委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一是纪委要突出抓好监督主业,形成监督检查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二是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违纪案件和不正之风现象,实行“一案三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三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二、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一是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按照上级纪委统一部署,在全公司开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真正使每个共产党员增强党性,对党忠诚,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二是加强廉洁自律教育。以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为重点对象,开展“三观”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洁教育等。今年要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党规党纪知识学习问答、聘请专家上一堂廉政党课、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一部廉政教育专题片,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在办公楼内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党风廉政建设最新动态;在机关通道走廊、楼梯口悬挂廉政警示标牌,不断增强讲廉、倡廉、重廉的文化氛围。四是紧紧盯住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关键业务流程、关键岗位和重要节假日时点开展廉洁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前预防和控制廉洁风险,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

  (二)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一是要把开展执行八项规定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形成制度,对重大节日期间、重要活动期间的情况实行应时监督、事后跟踪监督检查。二是对日常执行情况实行定时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公司纪委牵头,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工作纪律、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或明察暗访,对“三公”经费开支,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项检查。三是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实行突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起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刚性纪律约束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大严厉惩戒问责力度,切实防止问题反弹。

  三、全面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依法运行

  (一)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一是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公司各部室、子公司要重新修订工作职责,划清权力边界,规范运行流程,建立权力清单。二是查找廉政风险点。公司班子成员、各部室(子公司)要对照工作职责,通过自己查、同事帮、领导点找准找实廉政风险点,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上墙,随时警示自己,接受监督。三是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按照权责统一、公开透明、制约有效的原则,充分运用制度、科技等综合手段,制定有效制约、运行规范的风险防控措施。通过以上三个步骤,加快建立公司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切实形成不愿腐的自律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二)加强制度监督检查。一是纪委主动参与决策。公司纪委要全程参与党委决策,特别是干部选拔任用、公司重大资金使用、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以及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决策,确保决策科学、公正。二是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坚持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发挥公司职代会作用,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发言权、监督权,设立作风建设意见箱,敞开大门听取群众意见。三是实行跟踪检查制度。公司纪委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倾力打造过硬队伍,严格查处违纪案件

  (一)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执纪能力,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建立分工明确、协调配合、运行顺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探索履行监督责任的途径和方法,提高管理监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四是加强与市纪委、市国资委纪委的汇报沟通,学习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力争全年纪检监察工作上一个台阶。

  (二)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一是今年公司纪委将重点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执行公司决策不力,影响决策实施的,不按程序办事,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利用工作便利,接受他人红包、礼金的,违反市委七条意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的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深入研究和剖析案件的成因,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维护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秩序。同时利用典型案件,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