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个“坚持” 力求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01-07来源:

  自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城投公司联合市国安局驻红城乡驻潭口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各阶段任务,按照近期省、市扶贫工作要求,工作队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做到四个“坚持”,力求扶贫工作稳扎稳打,按步推进。

  一是坚持入户调查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工作队利用“四看”法,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走访摸底32户贫困户,深入调查,严格甄别,在确定初步名单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贫困户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精准识别贫困户,切实做到不落一户贫困户,不纳一户非贫户。同时,为便于贫困户档案修改完善和长期保存,工作队加班加点,争取尽快将贫困户档案录入电脑,实现档案信息电子化。

  二是坚持帮扶措施与结对帮扶相结合,确保扶贫措施精准。工作队针对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研究制定了帮扶措施;每位工作队成员、村委干部均确定了结对帮扶对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结对帮扶,其中每位正县级干部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每位副县级干部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力求做到因户施策,责任到人。

  三是坚持规划制定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确保扶贫项目精准。按照整村推进要求,针对潭口村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不足等问题,工作队与村委反复研究发展项目,初步制定了潭口村2016-2018年发展规划。在制定计划同时,工作队同步推进村内建设,通过与县、乡政府及县交通局反复沟通协调,县交通局拟将村内道路修建纳入2016年计划,落实资金,保障群众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

  四是坚持学习宣传与鼓励动员相结合,确保扶贫宣传精准。工作队在村内醒目位置刷写精准扶贫宣传标语,制作扶贫作战图和结对帮扶宣传栏等,同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扶贫政策,动员村民“以富带穷”、“以勤代懒”,从思想上帮助贫困户脱贫。实现扶贫信息全公开、扶贫政策全宣传、扶贫工作全推进,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