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拔穷根——市城投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1-25来源:

  1月25日出版的《荆州日报》第2版刊发《戮力同心拔穷根——市城投公司扶贫工作纪实》,对市城投公司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帮扶驻点村监利县潭口村脱贫致富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予以转载。

 

戮力同心拔穷根

——市城投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新春将至,监利县红城乡潭口村8组贫困户罗林林,在刚建起的新房大门前贴春联、挂灯笼,腊鱼腊肉等年货则在门前晾晒了一排。5个月前,他的破房子风雨飘摇,是市城投公司扶贫工作队出资,村民和亲戚们热情帮工出力,让危房变新房。

    潭口村位于监利县红城乡观音片区,属省级贫困村。2014年,潭口村统计贫困人口27户、112人。

    2015年10月,市城投公司扶贫工作队来到偏僻的潭口村。村委会破烂不堪,村级土路尘土飞扬,精壮劳力绝大多数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都是妇女儿童和老弱病残。

    工作队逐户了解村情民意,对贫困户重新核定确认,为贫困村民建立电子档案,标明每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明确了每户的帮扶干部、帮扶措施、脱贫目标。

    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变面貌”的帮扶目标,本着“摸清、看准、干实”的工作原则,市城投公司扶贫工作队扎根潭口村,实施精准扶贫。

   村“两委”办公场地年久失修,缺乏生机。2015年11月,市城投公司捐资7万元,多方筹集项目资金12万元,在极短时间内建起新的办公场所,并修缮了附近的村级公路。

    在随后的一个月里,市城投公司筹集项目资金、组织员工捐款,出资23万元对一公里长的村级毁损路面进行修缮,同时对被封填的沟渠进行全面清淤。

    市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光华坚持每月到驻点村调研走访一次,与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共同研究脱贫措施。

    潭口村8组贫困户罗赛平与罗林林的两间危房,牵动着市城投公司扶贫工作队的心。2016年7月,市城投公司出资7万元,并筹集危房改造资金,帮极贫户安新家。目前,罗林林的房子已经修好,罗赛平的房子已完成了80%。

    沟渠清淤,改善生产条件;农网改造,给村民送光明;土地整理,新增耕地面积60亩;修路建房……市城投公司在潭口村一年多时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2万元。

    下一步,公司计划投资8万元,于开春后着手精养鱼池的改造升级;落实村内4个小组共800余亩的土地整理项目,集约利用土地;引导村民发展稻虾共育;整村脱贫验收后,引进60万元国家光伏发电项目,彻底改变潭口村贫穷落后面貌。

    据监利县扶贫办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潭口村成功脱贫22户,剩余5户贫困户在2017年可实现脱贫或政策兜底。

    潭口村党支部书记罗松林笑着说:“往年村里女孩纷纷外嫁,小伙子娶不到媳妇,如今水电路畅通,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潭口人的幸福光景还长远着呢!”(来源:荆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