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停车”有话说——只为您安心停车

发布时间:2021-05-28来源:

 

大家好!我是“荆州停车”,一个城市公共产品服务商。我的理想是建设一个可以随时随地安心停车的荆州:大家只需要动动手指点点手机,就可以解决车该停哪儿的问题。但最近我很烦恼,因为理想与现实存在距离,很多人不理解我的想法和做法,所以我想说:

 

“荆州停车”正在做什么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停车成为难题。大量老旧小区没有配备合理停车位,造成大量“僵尸车”或私家车扎堆停放在人行道和小街小巷,存在安全隐患的同时,还对城市形象和文明化进程造成负面影响。

 

 

       “荆州停车”成立后,旨在投资建设、运营停车场,通过配建智能化、标准化停车场,科学充分的拓展城市停车空间,来缓解城区老旧住宅小区、商圈、交通枢纽、医院等重点区域停车压力。2017年成功发行停车场专项债券资金14.9亿元,全部用于荆州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

目前“荆州停车”已在主城区范围内已建设运营18处公共停车场,接管2处公共停车场,共计5178个泊位;建设中或待营业停车场4个,开放后将提供新车位1068个。我们想要通过停车场的合理布点和建设,充分解决居民停车难题。

 

 

在投资建设停车场的基础上,我们还充分考虑到荆州是一个“吃喝玩乐”都不愁的城市,核心商圈、热门景点、交通枢纽常常人流如织。为缓解娱乐休闲中的停车压力,在充分配建停车场的基础上,经交管部门选址,城管部门考察,选择部分市政道路规划路内停车位作为补充手段,用于车辆临时停靠和短时周转。

 

“荆州停车”停那儿

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道路内停车是属于对公共资源的占用行为。未实施路内停车收费时,长期停靠在路边的车免费占用了应由大家共享的城市公共资源。因缺少管理机制,本应属于大家的车位却常常一“位”难求。

 

 

为了促进市政公共资源有效利用,保障公众普遍公平使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先后下发文件,鼓励路内停车泊位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试行特许经营,有偿使用。在此前提下,经反复评估、座谈、论证后,由市发改委、物价局确定荆州市道路停车试点收费标准。“荆州停车”也经政府批准取得城市道路停车收费经营权,按授权对路内停车泊位进行硬件改造和管理运营。

 

 

 对于路内停车收费贵的问题,我想说因为市政道路的真正用途并不是用来停车的!就像打篮球在篮球场,跳广场舞去广场一样,停车应该在停车场。路内停车泊位规划只是对停车需求进行辅助的临时设置。因此为加强对车主停车意识的引导,我们遵循“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差异化收费原则”,对停车场和路内停车泊位进行差异化收费定价,对繁华路段和偏远路段收费价格也不相同。想要经济实惠,长时间停车可选择在附近停车场;短时间停车或临时办事,可选择路内泊位停车,但相对停车场收费较高。通过价格调节机制实现车位快速有效的周转,逐步实现还路于民。

 

 

“荆州停车”的理想

停车难题已成为困扰众多城市管理者的难题,但在我们看来,并不是没有车位可以停,而是大家不知道哪里有车位可以停。我的理想就是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未来将通过“荆州停车”这个平台,充分整合主城区范围内所有停车资源,形成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位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共享企事业单位、商业设施、停车设施等车位空闲信息,提高闲置车位使用效率。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提高城市停车设施智能化水平,推进城市规范有序管理,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