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荆州两大污水处理厂通水运行

发布时间:2021-12-30来源:

12月30日下午,随着进水提升泵按钮的启动,荆州市部分生活污水立即按照预定的顺序涌入污水处理厂各运行装置进行处理。这标志着荆州城南及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如期建成,通水成功。



荆州城南、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是水环境整治PPP项目的子项目,由荆州市城发集团负责实施。该项目于2020年1月2日开工建设,市城发集团按照相关要求,在较短的施工周期内,克服了设备种类繁多、施工工艺复杂、各专业交叉施工、频繁降雨天气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加班加点抢工期、抓进度,如期实现通水的重大节点。



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位于荆州城南开发区荆李路南侧,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2.06亩,规划处理规模5万吨/日,出水标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作为市政府“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服务范围覆盖荆州古城南片、城南片区、九阳片区、高新区、李埠镇区等66平方公里。


 

城南污水处理厂采用粗格栅及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沉砂池—AAO生化—二沉池—高效沉淀池—机械(微孔)过滤滤池—紫外线消毒工艺,污泥处理采用叠螺式污泥浓缩、脱水一体化处理工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位于荆州纪南文旅区海子湖大道西侧,规划建设用地面积42.24亩,规划处理规模3万吨/日,投资额为1.86亿元;服务范围覆盖荆州古城北片、荆北片区、武德片区、郢城组团、纪南文旅区等54平方公里。



作为荆州首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污水处理设施均建在芳草绿地之下,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沿着上坡步道,可看到阳光草坪、奇山、休闲长椅、仿古路灯、廊架。为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市民的需求,公园内还精心设计有健身区、儿童游乐区、小广场等区域。整个花园依小山坡而建,充分利用坡顶空间建成雨水花园,人们坐在花园条椅上可鸟瞰平原风光。



城南、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的建成通水运行,将大幅提升荆州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改善荆州城区水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荆州市城发集团将进一步践行国企担当,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服务城市建设,为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凝聚磅礴力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