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再出发!荆州市城发集团召开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7来源: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4月27日,市城发集团召开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安排与推进整合工作。12家新加入集团单位参加会议。



此次集团改革自4月全面启动,至8月基本结束,完成整合后,市城发集团总资产将超过750亿,同比增长10%左右。集团各部门和子公司将积极与12家单位对接交流,加快集团市场化转型、做强专业化运作、扩大产业化思维、提升价值化管理,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发挥“1+1>2”的协同效应。



工作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金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陈子祥宣布了《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落实公司整合工作的实施方案》。环科公司、华夏水利、公交集团、路桥公司负责人依次围绕集团发展和改革工作进行了发言。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云飞对重组整合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统一思想。平台整合和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集团上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用改革的思维指导这次整合,确保这次改革重组整合的思想与要求全覆盖;

二是要抓好目标制定4~6月作为改革的第一阶段,重点确定今年的经营目标,同时完成清产核资工作。7、8月作为第二阶段,要围绕业务重组,实现改革重组的基本成型。8月下旬要做好改革收尾工作,进行总结提升;

三是要强化责任落实。集团自上而下层层推动改革重组整合的责任落实。各子公司都要成立领导小组,切实扛起责任,围绕业务拓展、经营收入、利润指标狠抓落实,力争迅速提升经营能力;

四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素质、精简机构人员的要求,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同时在干部员工管理过程中,要加强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确保改革平稳过度;

五是要严格纪律要求。重组整合过程中,除集团正常招聘外,人财物不能动,不能突击提拔干部,未经集团党委会研究不得作出重大经营性决策。要公平公正透明的推动改革,确保改出成效,改出质量,改出活力。




对于下一步发展方向,张云飞强调:

首先是市场化转型。集团各部门和子公司要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开展改革发展、重组整合和市场化转型的讨论,突出市场意识淡薄、聚焦主业不够、发展质效不佳、资产规模不大等问题导向,深刻剖析、触及灵魂,主要围绕4项活动主题:

第一要思考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用好战略思维,找好学习榜样,理清现状,研判方向,学习榜样要对标国内先进发达地区以及省内同层级公司的主要经验和发展成果。

第二要回答3个问题,用创新思维回答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在这些具体问题中,重点要研究项目怎么策划,融资怎么解决,资金怎么使用,薪酬怎么制定,目标怎么考核。

第三要提出策略,找出抓手,明确市场化转型路线图,时间和任务节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发展、目标不能好高骛远,工作举措要切实可行,实施路径和时间节点要清晰量化。

第四要形成任务清单,分清轻重缓急、提高工作效率。这个任务清单是指重组整合的清单,也是市场化改革的清单,更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项目清单。

第二是专业化运作。专业化道路是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专业化运作是集团做大做强的最有效途径,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聚焦主责主业,练内功,强引擎,蓄能量。集团也将倾注资源,支持各子公司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高精尖”;

第三是产业化思维。4月7号吴锦书记专门对产业化思维提出要求,要求平台公司向优势产业链锻造转变。各个子公司在巩固现有主业同时,也要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团也支持各单位通过借壳、并购、独立IPO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实现融资能力与经营能力的双提升。

第四是价值化管理,也就是企业文化。怎么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让所有员工有归属感,塑造强有力的企业文化至关重要。在这次整合过程中,各单位要积极融入集团的企业文化,弘扬“知重负重 勇毅笃行”的城发精神。集团也将充分尊重各公司的独立性,在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完善体制机制的前提下,12家划入单位可以保持原有工作模式,集团原则上不插手具体事务,主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用。



唯有真改革,才有真发展。市城发集团将紧紧围绕重组整合、改革创新这条主线,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切实把全集团4200多员工的智慧凝聚到谋发展、出实招,干事创业上来。


随着国家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多重机遇汇集叠加,集团的发展环境将越来越好,发展机遇将越来越多,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广阔。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所有人的团结奋进下,城发必将成为千亿级产业集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