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发集团举行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06来源: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促进集团公司安全发展,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6月6日上午,市城发集团举行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和各子公司、控股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会前,市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云飞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大学城项目施工现场,检查督办了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工作汇报,对近期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指导意见。



启动仪式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金主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洋海宣读了集团公司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参会全体观看了安全生产月宣传片,子公司“第一责任人”代表邵明和工程项目“第一责任人”代表杨浩对安全生产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张云飞对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清安全形势,深化思想认识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着力突破瓶颈制约的关键时期,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具体。受疫情形势和经济大环境影响,需要更加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集团必须按照规定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交予我们的任务,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集团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六月极端天气也逐渐增多,集团项目多、任务重、工作杂,一旦有所疏忽将会付出高昂代价。因此,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既是在保护我们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保护公司的安全,更是在保护全体荆州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的安全。

二是要细心组织活动,做到查漏补缺。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做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特点,制定周密细致、实际可行的活动方案。“查漏补缺”是这次活动的重点,各单位要借助“安全生产月”这个契机补齐安全短板:一是查安全制度,健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制度编制情况,完善安全技术手册、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二是查人员履职,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各项目建设主体要检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跟审单位的履职情况,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劳务人员监管。三是查问题隐患,列出清单逐一整改销号,要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及时整改销号,排查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四是查教育培训,整理形成活动记录台账,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安全班前会检查力度,建立完整的过程资料和台账。五是查专项方案,加强危大工程审查管控,要管控好房建项目的起重机械安装、深基坑、模板、脚手架等危大工程的专项方案编审流程,检查确认超危大工程是否进行了专家论证。六是查文明施工,助力荆州创建文明城市,各项目建设主体要督促施工单位做到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七是查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工作管理水平,注意检查应急预案是否进行了论证,是否需要更新完善,单位和项目部是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应急物资是否准备充足。八是查疫情防控,切实实行精准化防控措施,各建设项目要管控好农民工来往去向,做好景区、酒店、影院的疫情防控措施;高速收费站要按规定政策落实来往车辆人员“双码”排查工作。

三是要压实安全责任,实现闭环管理。一是要做到事事明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工作,给每个岗位员工列出清单,把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任务要求固化下来,让安全生产工作规范管理、高效运行。二是要做到层层压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压紧压实个人末端责任,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将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三是要做到全面尽责,安全管理要覆盖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全过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做到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事。四是要做到从严追责。对因安全工作落实不够到位而产生严重后果的各级“第一责任人”,我们要严肃问责、从严执纪。



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宣誓和签名,现场观摩了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演练,为市城发集团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按下了启动键。

安全生产工作,重在“落实”两字。市城发集团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措施上真抓落实,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更加高效地统筹发展和安全,鼓足劲、加油干,确保年底完成各项节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