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市城发集团召开2023年度工作动员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1-28来源:

1月28日, 在兔年新春的第一个工作日,荆州市城发集团召开2023年度工作动员推进会。会上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目标任务,动员集团上下聚拢心神、提振士气,咬住目标、加压奋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云飞发表讲话,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云飞指出,2022年城发集团围绕“推进市场化改革与转型”的工作总基调,始终秉承“当好城市建设主力军、经济发展排头兵、保障民生先锋队”的愿景使命,全体干部员工辛苦奋斗、辛勤付出,取得了非凡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今年,荆州城发集团要将“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主基调,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牢牢掌握争资融资主动权,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围绕2023年融资工作,我们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

(一)策划有质量的项目。聚焦城市发展需要讲未来、紧跟社会发展形势讲概念、把握国家政策导向讲故事,持续扩充项目储备库,重点策划3类项目: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项目,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项目,市场化程度高、有经济效益的项目。

(二)做好专项债资金争取工作。一是加快办理前期手续,特别是施工许可证和用地审批,项目条件越成熟,争资成功率越高;二是今年必须要开工的项目,要抓紧进场,避免出现资金用不完、超前支付等情况;三是要总结经验,增强专业水平,要分析政策、精心谋划,提高项目质量。

(三)提升市场融资能力。市场融资能力是否强大,主要看市场对公司的评价,主要因素有3个:资产规模、信用评级和现金流。所以提升市场融资能力就是要做好3件事:做大资产规模、提高信用评级、增强造血功能。

(四)提高资本运作水平。首先是要走出去,到沿海大城市学习先进模式,增强实战能力;其次是做实载体,为今后投资新的上市公司、子公司借壳上市做好铺垫;三是加快建立资本运作新模式,建立“资金资本化”“资源资产化”“资产证券化”3个模式,构建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四资”相互转化、有机结合的良性循环机制,为产业蓄势赋能,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



二是要全力打好市场开拓攻坚战,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今年,集团上下要全力开拓市场,每个子公司必须要实现自主经营。关于市场化转型,主要有3个方面:

(一)首先思想要更加开放。1、要树牢攻坚意识,拿出舍我其谁、敢打必胜的精气神,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2、要树牢创新意识,不仅是产品创新,还要服务创新、管理创新、运营创新;不仅是运用新技术,还要运用新材料、新工具、新设备,一体发力、协同推进;3、要树牢精品意识,打造“标杆工程”“示范工程”,致力于生产、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全力打响公司品牌;4、要树牢务实意识,经营企业要讲求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墨守成规,要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打破常规、破旧立新。

(二)其次方向要更加明确。1、要锚定战略定位,以我们的主责主业为切入点,各子公司要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围绕集团战略,聚焦主责主业,锚定战略定位;2、要明确发展目标,要立足当前、贴合实际,也要放眼未来、谋划长远,制定多个阶段性的发展目标;3、要规划行动路线,坚持系统观念,选好切入点、找准支撑点、把握着力点、抓住关键点,打出组合拳,筑就前往目标的坦途。

(三)方法要更加科学。子公司要把“向内挖潜力、向外跑市场”作为开拓市场的基本方法。1、站在集团的角度,要推动资源集中、业务整合,站在子公司的角度,要以集团内部需求为导向,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业务内部消化。把业务资源和业务单位同步整合形成内循环;2、在做好内循环的同时,我们也将实现全产业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协同,推动全产业链由小做大、由大变强、由强到优。集团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子公司积极参与到全产业链提高竞争力。

三是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市城发集团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要进一步凸显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坚持对项目的重视一如既往、抓项目的决心一以贯之、推项目的力度一往无前,把项目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主战场”,干出气势、抓出成效。今年重点紧盯5个重大项目:

(一)首先是大学城。1、要坚持质效并举加快建设,确保核心区“五橫十纵两通道”骨干路网全面成型,建设长江长江科创港3中心项目,建成文化创意中心二期、数字创新中心二期,全面开工建设学术交流中心、科创总部大厦,沿江科创大走廊1平方公里先行区基本成型;2、要全面开展招商。聚焦大学城先进智造、智慧健康、科创服务“2+1”产业定位,围绕这4个产业项目,把招商作为今年的工作重心;3、要从建好大学向办好大学转变。首要任务是按照市政府安排的分工,在我们的责任范围内落实好转设条件,保证科技学院今年转设成功。其次要办好大学。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为产办学”的教育理念,落脚点就是聚焦“4611”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加强学科建设,办城市需要的学科、为优势学科引入产业,促进教产融合。

(二)城市新客厅。要按照“以点扩面”的方式,今年重点围绕0.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金融街推进项目建设。首先是建成片区展厅,重点展现片区整体规划、呈现产业总体布局;第二个重点项目是荆襄河水系,城市新客厅定位是高端商务区,运用公园城市的理念,建设多主题、多功能、多形态的绿色景观体系,打造高品质的片区整体形象。

(三)关沮新城。围绕“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开发思路,循序渐进滚动开发,主要以关沮大道以北面积约9400亩的“北片区”为主,今年要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实现一级开发基本完成,要分步实施关沮碧道工程,提升片区形象,同步启动招商卖地,产业招商和地产招商同步推进。

(四)古城小样板。坚持“运营倒推策划”的思路,重点研究这个项目的业态布局,以业态定产品、以产品定规划,精心策划的“三街一馆”项目作进一步优化,把产品质量提高;也要加快速度,尽快开工建设,紧紧抓住旅游业反弹的发展机遇。要招专业的城市合伙人,由底蕴深厚、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的大型文旅公司提供智力支撑。

(五)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两新产业基地作为破解荆州能源供需矛盾的重要载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投资策略上,项目要封闭运作,项目公司在园区范围内自求平衡;在投资节奏上,项目公司的资金要紧紧围绕产业项目转。今年园区的工作目标是:保障华鲁恒升一期全面投产,金山化工、煤港电厂二期、煤港储配基地二期3个重大项目全面开工。



奋楫扬帆新征程,击鼓催征再出发。荆州市城发集团是一支团结、坚韧、和谐、奋斗的队伍,是一支听指挥、能征善战、敢于胜利的队伍。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为全市奋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夯基垒台、赋能添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