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决策》刊发《精准施策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7-05-31来源:

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厅、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主办的《咨询与决策》杂志2017年3月号刊(第345期)里刊发《精准施政拔穷根》一文, 聚焦报道荆州市城投公司扶贫工作的开展,介绍了荆州城投精准扶贫的先进经验。

 

精准施策拔穷根

2015年以来,荆州市城投公司扶贫工作队扎根省级贫困村监利县红城乡潭口村,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变面貌”帮扶目标,秉持“摸清、看准、干实”工作原则,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夺取了脱贫攻坚战中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截至2016年底,荆州市城投公司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2万元,成功帮助潭口村22户脱贫,剩余5户贫困户今年即可完成脱贫或政策兜底。

 

高位协调一腔热忱倾注扶贫

去年腊月十七,寒气逼人。

沿着新修好的通村公路,荆州市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汤光华带着关切,来到监利县红城乡潭口村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并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2015年以来,这每月一次的坚持走访,汤光华从未间断。

“专班脱产驻村,不脱贫不收队!”是一句口号,更是铁的命令。

荆州市城投公司不仅将扶贫工作列入党委会经常性议事日程,还积极安排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进驻监利县红城乡潭口村。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工作专班脱产脱岗,同吃同住,严格守纪,按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扶贫工作,摸清了潭口村致贫症结。

常规工作不松劲,自选动作求创新。

在结对帮扶中,干部职工包保到户,并坚持定期走访农户,调研、体验农村生活;在扶贫日、节假日,更不忘上门送关心慰问。

“扶贫一日捐”活动中,公司上下纷纷慷慨解囊,并将募集到的万余元爱心款转交潭口村村委会。

“体验贫困、关注扶贫”行动中,公司每人在扶贫日当天全部消费不超过7.8元,并积极号召身边亲友、好友接力体验。

 

挂图作战重点突破整体推进

扶贫要精准,精准靠落实,扶贫工作考验的是驻村工作队的责任与担当。

潭口村位于监利县红城乡边缘,地理位置偏僻,整体贫困现象突显,属省级贫困村。2015年10月,荆州市城投工作队入驻后,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始酝酿。

每一户贫困村民情况如何?帮扶干部是谁?帮扶措施是什么?脱贫目标何时实现?……

清单上墙,挂图作战。

一次走访中,潭口村8组贫困户罗赛平与罗林林两家的危房,深深揪痛了汤光华的心。墙面开裂,房体倾斜,摇摇欲坠的房屋仅靠几根硬木支撑,一幕幕像过电影般在汤光华脑海中浮现,“一定要帮他们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汤光华暗下决心。

2016年7月,市城投公司出资7万元,并筹集危房改造资金,对两处危房进行改造。今年春节前,70多岁的奶奶边看着孙伢罗林林在刚建起的新房大门前贴春联、挂灯笼,边用粗糙的大手紧握工作队人员双手,道不尽感激。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扶贫路上,荆州市城投公司一直在奔跑:

扶贫济困,为所有贫困户在县医院提供免费治疗,目前已有8户住院治疗;

“两委”办公场地年久失修,缺乏生机,荆州市城投公司捐资7万元,多方筹集项目资金12万元,在极短时间内建起新的办公场所,并修缮了附近的村级公路;

村级路面毁损,荆州市城投公司筹集项目资金、组织员工捐款,出资23万元对其进行修缮,同时对被封填的沟渠进行全面清淤;

……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该村彻底摆脱贫困打下了坚实基础。然而,扶贫的实质是发展,发展是全面的发展,要重点突破,也要整体推进。

去年,按照“九有”标准,荆州市城投公司规划了整村推进方案。未来的潭口村,将有主导产业、有集体收入、有群众服务中心、有小学教育和卫生文化等服务设施;有硬化的通自然村公路、有入户的安全饮水、有安全的农村电网、有入户的广电通信光纤电缆、有清洁的生活能源,潭口村贫困落后面貌将彻底扭转。

 

双管齐下  “输血”+“造血”拔穷根

蓝图变现实,关键在落实。

扶贫攻坚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其中至为重要的,就是树立科学的扶贫观,通过“输血+造血”拔穷根。

今年入春,一根网线牵到了潭口村。

“修路方便了村民通行,网络进村则可以充实村民头脑,助力扶贫推进,思维一变天地宽嘛。”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分析道。

沟渠清淤,改善生产条件;农网改造,给村民送光明;土地整理,新增耕地面积60亩;修路建房……去年一年,潭口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已得到较大改善。

然而,一味“输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发展是扶贫的基础,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在三万和扶贫工作中,荆州市城投工作队因地制宜,不断巩固现有种植业向高端示范农田方向发展;与合作社合作开展稻虾共种,目前该村稻虾共种面积已由2015年的50多亩发展到500多亩。

“这是我们的虾稻连作田,要不是扶贫工作队,我们想都不敢想自己还有这本事。”司立红和司盛平站在田间,腿上沾满泥巴,却满脸喜悦。他们是扶贫工作队新发展的虾稻连作户,通过这一产业,他们再不愁经济来源。

“当前,扶贫进入新阶段,要解决的都是‘硬骨头’。 ”汤光华说,不管是扶持生产,还是低保兜底,说到底还是要靠发展。

 立足潭口村集体贫困的现实,2017年,荆州市城投公司将加大对潭口村的扶贫力度,重点支持项目扶贫、产业扶贫。

——壮大集体经济,将原来50多亩的鱼塘改建为100亩精养池,实现年收入3000元向5万元跨越;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结合国家有关政策,积极申报60万元国家光伏发电项目,全力推进产业扶贫;

——争取国家专项基金,推进该村土地整理项目,真正让潭口村走上小康之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纪委监察举报
主办: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鄂ICP备19012116号-1